2007年7月27日 星期五

美如天堂的大詩布島pulao sibu



燦爛的陽光,烘托著尉藍的天空,碧波盪漾的海水,伴隨著細膩潔白的沙灘,琦麗的風光,搖曳的椰影,吸引了無數熱愛夏日風情的旅客,千哩而來,享受陽光的擁抱,與白沙,珊瑚,藍天,共識無憂浪漫美麗天堂,這不是如夢如幻的普吉島,也不是灑落在印度洋上美麗花環的馬爾戴夫,而是近在咫呎的大詩布島。
無數次的火山爆發熔岩冷卻后所形成的三角型大詩布島,仰臥在柔州東側的南中國海,島嶼周圍長滿珊瑚礁,像圍裙一樣圍繞著島嶼,島長6公里,寬1公里,分岩岸,沙岸及沼澤岸三種;參差不齊的岩岸主要分佈在島嶼的東北側,白皙的沙灘、蔭郁的樹林、清澈海水的沙岸較集中在東南部,西部則參雜了沼澤,岩岸及珊瑚礁。
大詩布島面積有限,但卻獨得組成複雜的植物群系,其中是以岩礁岸為主要生長基質的熱帶海岸林,熱帶海岸林的兩項特徵是,一為種子或果實具有浮力,可在海水裡漂浮而不失其生命力,二為雖經海水之長期漂浮,一旦被沖上岸,其種子仍可立即發芽與生長,雖然其經濟價值不高,但其學術價值卻是不可忽略;其他包括了部分的紅樹林,防風林(以木麻黃為主)及椰林等。複雜的植物生態,提供各類野生動物良好的棲息與繁殖場所,尤以鳥類、蝴蝶、爬蟲類及其它昆蟲資源極為豐富。
炫目色彩的珊瑚是大詩布島最大的賣點,也因此而被列入柔州發展大藍圖,企盼更多的旅客及潛水觀光客到來;其實珊瑚對其生長環境也有一定的要求,例如水質、溫度(約攝氏23-28度)、鹽度等,他們只能夠生存於特定性質的水域中,而且要有充足的陽光,因此可以形成一種特殊的環境指標。此外珊瑚礁能維持漁業資源 對許多具有商業價值的魚類而言,珊瑚礁提供了食物來源及繁殖的場所。我國百分之三十的漁獲來源都是從珊瑚礁叢中捕得的。例如:海參、龍蝦、具有重要經濟價值的無脊椎動物等。
除了珊瑚外,大詩布島另吸引人的地方,莫過於它那碧綠的海水與潔白的沙灘岸,搖曳的椰影與海風輕拂下,散發慵懶悠閒的獨特風情,令人無法抗拒,7所設備不一的渡假屋,散佈在島上的不同地點,TWIN BEACH 的東西距離百呎兩岸,即早晨可看日出,黃昏可看日落是本地觀光客流連駐足之,傳統的馬來渡假屋CABANAS是新國旅客的最愛,獨特沒有空調的SEAGYPSY VILLAGE ROSORT的亞答屋及歐洲風格,就只有老外(即歐美旅客)所鍾情,此外海水透澈見透,海底世界一覽無遺,沙浪海灘人煙較為稀少,附近的海域擁有豐富的珊瑚礁層的RIMBA RESORT,是浮潛,游水及避開塵囂渡假的天堂。
和刁曼島相似,旅遊開放,引發連串的污染問題,海岸沿線的發展,新渡假屋與碼頭的興建增加泥沙淤積及流入海洋的污水,直接破壞近海的珊瑚礁,污水中的營養物會促進海藻的生長,島上原有的河流已經乾枯水,水供的短缺與旅客餘留的垃圾問題困擾著渡業者與居民,都古甘榜(KG DUKU),原是一個非常傳統的魚村,村裡有學校,醫院,教堂等基設,雖然觀光業的發展為島上部分居民提供了另種收入來源,有者脫離捕魚行列轉依靠旅遊業發展,有者則搬遷到其他地區繼續原有的行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