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8日 星期六

2004年的那一場大選

政治,做為一門學科,可以理性分析,放諸實務操作,卻難免涉入複雜的情緒變數,如果容易陷入樂觀的盲點,高估自己,低估對手,最後必弄到不可收拾的慘敗 歷經10來天紛憂勞苦的競選日子,選戰已經走到了盡頭,眼看就要落幕,輕輕嘆了一聲,告訴自己,結束就好,無論結果如何,因為,都不能重來。
午後6時,準備與計票員代理人出席選票中心,心有所略的寫好落選的心情與經驗,向支持或反對自己的選民表達:我會再來.
之前的一天,朋友與幕僚都嘟嚷與報怨著,為甚麼對選民說自己包輸,對自己沒信心,未戰先敗,滅自家威風的話,不過,朋友們還是彼此安慰說,沒問題,輸贏一千票。
開票最早的是沙威國中第2課室的小韓,公正黨192,民政301,緊接著第1課室54票對168,接下來半小時,票數統計增加,文滿比數是285對758,武吉峇都新村是497對1496,雙方的票距越拉越遠,武吉峇都墾殖區一面倒向國陣,其他甘榜區潰不成軍,只獲得選票約10%,沙威國中計票之一老蔡氣急跑來說:沒希望了,沙威華裔票轉向國陣。 晚上8時,點算了總票,約3000票投給公正黨,國陣張震亮得10000票,多數票約7000張。原定前往古來民眾會堂看票的同志與朋友,取消了行程,馬來同志大罵,馬來選票怎麼會這麼低?叫人難以置信。
由於成績遲遲沒有公佈,原先在古來民眾會堂等待的老朱驅車前來行動室,臉色看不出悲傷,沉隱的尋問並安慰接受選舉的結果。
大伙兒垂頭喪氣的一一離開,連事先準備好50人的食物都白白浪費。

媒體的分析
檢討第一樁是:為甚麼會輸這麼多?17705選民,華裔佔61%的選區,對手張震亮得10301,而公正黨只得3066,多數票達7235,廢票442,投票率78。15%,選前估計,預估可以拿下最少50%的家鄉票與20%馬來票,可是沒想到4211張的家鄉票只得到34%的1429票。
除了政治氣候下,星洲日報記者在22日訊中分析武吉峇都州選戰中大標題〈師父護航,張震亮退敵〉,內容表示武吉峇都之所以受到各方的注目,除了由於民政黨老將丘自發曾在此區創下5連霸不敗的神話外,也是由於國陣此次的候選人張震亮是打著丘氏“徒弟”的名號出戰,因此選戰成績同時也展現了丘氏在此區的影響力,張震亮有丘氏的加待,同時加上本身平時的服務表現,在選戰中勝出早已經不是問題,關鍵在於多少勝出。 與張震亮對壘的公正黨候選人劉順強雖是新人,在士乃收費站等民生問題上也在該區活動了一段時候,該區選民對他也有一定的認識。
公正黨候選人劉順強對此區民眾的服務,則比較屬於在野的服務工作,而不像張氏與官方機構的接觸及發揮影響力,在這種情況下,劉氏在與官方溝通上相對不及張氏,也就較不易收到選民所青睞。
值得一提的是,在沙威及士年納一帶,也有著一批前社陣的支持者,他們在歷屆大選中多偏向反對黨,由於不能認同與回教黨關係密切的公正黨,但又不願放棄投票權,再加上感念丘自發及張震亮的服務,因此投票支持。
此外,武吉峇都馬來選票直接影響劉順強的票數,因為以馬來選票過去的紀錄顯示,多數是投給國陣候選人,這種情況在本屆大選變動不大。
對於反對陣營的劉順強而言,士乃收費站的廢除使他失去了一項重要議題,選民普遍認為收費站廢除總比沒廢除好,選民這種易於滿足的心態也讓國陣候選人的選戰中佔了優勢,而成為勝選的因素之一。
此外,參與助選武吉峇都蔡偉祥形容,補選拜票隊人數太少,使得民眾對公正黨沒信心及不成氣候,無法與國陣對抗而把票投給國陣的張震亮。
選戰
提名過後,競選行動室可說是要錢沒錢,要人沒人,候選人代理老朱初上任就認為糧草物力,弱勢的公正黨根本無法與國陣的匹比,加上國陣有媒體造勢與競選機器,公正黨要突圍,可說是天方夜譚。
然而,補選團馬來同志海利,尼沾與小韓等則樂觀的認為,只要選戰策略有方,有機會能突圍,低調沒信心的我抱著全力以赴的精神〈能拉一票就一票〉。老朱建議,即已提名雖無法突圍,風里雨里的出招攻勢,要求張震亮辯論,以提高形象,並在選舉進入白熱化時,重提辯論,製造有利的話題。
小韓勾勒了挑戰辯論及置疑教育政策的文告,隔日在各報章刊登出來,張震亮果然如意測般,不敢接受辯論,緊接下再出現了挑戰張震亮任期解決劉順強的劉五條民生課題,即古來水災問題,公路品質問題,不透明士乃收費站賠償問題,新村地契問題及農耕地不足問題,以期就算不能達到選民的認同,最起碼就用這五條,后5年繼續糾纏張震亮。
熟悉地方生態和選情的朋友與行動黨幹部,都樂觀的表示沙威向來都是反對黨強區,應該不受回教黨回教國因素影響選票,甚至到投票日當天大家都認為沒問題45%對55%。
然而事後的發展,印證了選民對回教黨懼怕的心理效應,因而早有投票給國陣的準備,雖然選前,本地客家人的自己,就已經佔了絕對的優勢,然而,戰鬥網太弱,是最大的致命傷,沒有選戰經驗的家族與朋友同志的助選,並不能成功反擊敵對的徘山倒海的攻勢,單靠劉5條,雖然能得到有知識年青選民選票,卻大量流失了新村老人與婦女票,雖然最後一天派送劉5條5千分的宣傳單,效果卻不顯著,無補於大局。
事實上,初期助選團成員和對方成員碰面時,即曾經直言反放應君子戰,無需做人身攻擊與政治抹黑,對於監票員不足,幕僚都認為選委會無需在安全區做假,關鍵在於算票。選戰接近完成但至投票日的前一日,遠道回鄉投票的丘今明所言非虛,如果期望君子之戰,倒不如回家睡覺,因為選戰認清選舉現實,策略,手段,用各種方法以期取勝。
我方最後在武吉峇都州選區的慘敗,就是之前沒有看到選舉現實,主觀的期待與樂觀的等待讓我方糊裡糊塗的被降低支持率。

慘敗的真相
1)選區劃分-95年劃分屬於小城鎮選區的士乃國會選區包括了古來及武吉泊邁州選區,古來選區是從武吉峇都到沙令,武吉泊邁則是古來哥打路美華花園一帶,馬來墾殖區,士乃新村及泗隆園。2003年士乃國會選區改為古來國會選區,共被劃分為3個州選區,即農村小鎮混合區的武吉峇都與武吉泊邁,小鎮選區的士乃。
關鍵在於大古來城的3千多名邊緣選民,提名后劉隊多次走訪大古來城及公主城,其中接近85%的選民不知道該區是屬於武吉峇都州選區,這是最令人擔憂的,因為選民弄不清選區劃分界線,加上國陣的天秤標誌一致,行動黨的火箭標誌也是根生地固,一般較不關心政治的選民在投票時才發覺選票上有著陌生的眼睛標誌,在不願放棄投票權之下,而投下了國陣一票,導致2241張得21%的472張選票。

2)安華效應失效與伯拉的新形象-安華牌打不嚮,伯拉低調實務作風,馬來與印度票近90%投向國陣,導致公正黨只得區區的9%馬來與印度選票。

3)新村兵家相爭,沙威守土失敗-一開始,張隊便鞭撻攻擊劉隊海報沒有華文及與回教黨黨徽相似的公正黨標誌(兩道彎月),讓選民相信投公正黨就等于是投回教黨,加上國陣連續的在報章廣告宣傳,成功有效影響了老人與婦人,成功扭轉在最多選民也是反對黨強區的沙威,使得劉只得到4211票中的1429票及文滿新村1043中27%的285張選票。
4丘自發服務牌發酵-連串的辯論,文告及劉5條等,在媒體版面確實熱熱鬧鬧,但推究其實際效用卻很有限,避而不戰與打著丘自發徒弟牌的張震亮在丘派陣容強大的助選團護航與宣傳之下,成功擊退了我方劉5條的攻勢。

5)混亂的投票日
投票日早上,雖然劉隊監票員一切安排妥當,成功進入各個投票站,而忽略了拉票隊,四維華小首先出現狀況,選民在選委會的電腦分配投票站上,錯誤百出,令人詬病,許多人則被通知到50米外國陣的選民查詢站,同時領取屬於國陣候選人的投票單,根據選民冊,1號投票室是老人的投票站,文滿新村第一課室選委會就發生了工作人員被我方票員投訴引導老人投國陣。

6)朝野一票的選民投票的心態-武吉峇都,沙威,文滿等部分選民,長期投票都是朝野各一票的心態,火箭天秤是大伙熟悉的,藍眼睛的標誌非常的陌生,選民自然投下的乃火箭與天秤各一票。

7)華裔投票率偏低與馬來選民投票率偏高-華裔投票率偏低,反之巫裔與印裔投票率超高,四威華小投票站至4時30分,馬來選民投票率近85%,而華裔選民則70%,間接影響我方的支持率。

8)選民記錄無故失蹤-提名后頻頻接到投訴,部分老選民無故除名而無緣投票,一些則登記了超過2年的選民同樣無法投票。

9)政治氣候,競選機器,媒體造勢,安定牌等都同樣影響選票倒向國陣的主因。

最後一點,就是公正黨是反對黨,改革鬥爭目標太大且不明確,內聚力不強,弱黨搏政權,缺乏政經濟資源,招牌擦不亮,遑論創出一片

沒有留言: